喻氘

堆放王杰希相关。

微草实验室(上)

博士大师兄4000带本科师弟小王一起坑导师林杰的短篇小故事

粮食向

 


1

 

“王杰希?”

方士谦收到微草实验室前台的电话下楼来,迎面走向坐在沙发上等候的微草希望(林杰语),心里只有一个想法:

这娃……长得挺有特色啊?

 

而王杰希作为一个第一次进正经科研实验室的学生,此时正在努力填补理想与现实之间深不可测的鸿沟。

我们小王同学所在的学校作为全国历史最悠久的大学,前不久还刚刚被曝出坐拥全国第一总额的固定资产,就好像你参演一部杰克苏男主投资的科幻大片,那实验室场景,设备暂且不论,B格必然是杠杠的。

而如今眼前的场景,仿佛误入18流网剧片场,装修风格令人不禁怀念起上世纪的经典单元楼……

 

方士谦迅速地理解了学弟那双失去了光芒的大小眼中传达出的情绪,毕竟他当年第一次来的时候内心是真的很想指着林杰的鼻子骂大猪蹄子……

他嘿嘿一笑,摸出了一张平平无奇的校卡:

“师弟,来来来,师兄带你打开新世界的大门!”

 

杰希:“不约谢谢”

 

内门打开之后,画风终于跟想象一致了。

小王很欣慰。

 

然后第二扇门打开了。

哟,安保不错啊。

 

然后第三扇门打开了。

……这个门的厂家是不是跟你们有什么苟且的交易?

 

然后第四扇门打开了。

呵呵。

 

再然后第五扇门打开了。

……

 

“师兄,我记不清路了。”

方士谦回头:“没事儿,去哪儿叫我或者林杰带就行了,反正这两天你的卡还没来得及做出来,认路了你也哪儿都去不了哈哈哈~”

 

在幼小的王杰希心目中,目前世界上最痛苦的事情暂时更新为:

你在自己导师的实验室里实习,实验室有一千零一道门,

而你,

没有门禁卡。

 

方士谦一边走一边解释道:“你也知道我们做神经实验的,肯定会用大量动物材料,我们这栋楼其实是极端动物保护主义恐怖分子的重点袭击目标,安保过头总比不足要好是吧,门面也不能太张扬,得低调。”

 

终于跋山涉水来到了林杰的办公室,林杰早就等着了。他对这个入学考试校史最高分,面试的时候差点让他当场狼嚎 I want you(幸好被担任面试助理的方士谦及时阻拦)的徒弟可是宝贝得不行。

 

林杰,国家级科研大佬,手握3篇CNS,每年1-2篇Paper稳定发布,年纪轻轻就当上了Associate Professor,创立微草实验室。

以上一切都非常的OK。

但是他……不会上课……学生们提起他的课都是一幅心照不宣一言难尽的表情,在前后十几届学生之中声名远播。林杰的课就是有一种上课之前不懂的还是不懂,上课之前懂的上完也不懂了的魔性。他明明讲的是土生土长的地道中文,也没有口音,就是没人听得懂,荣幸入选DPAG(生理解剖与基因系)三大未解之谜之一。

 

来的路上王杰希就发现了,实验室里怎么都没什么人?其他学生呢?

“那个吧……我现在其实就你和士谦两个学生……”林杰望天。

林杰作为非常有名气的教授,学生却极其少,实验室里显微镜都比人多,这其实是很奇怪的。据林杰自称是被蓝雨实验室的魏教授坑了,发了一张巨丑的照片在官网上导致都没人来报名,整日被生源愁得都少吃了好几口饭!


而替他看报名邮件看到崩溃的HR表示:林杰话算数,母猪能上树!

 

方学长神圣之火一击致命:“你别看他这个样子,事实上很喜欢学生的。但是以前被太多学生认为课上得巨烂不如自学导致对收学生这件事情产生了心理阴影哈哈哈哈虽然我觉得那些学生说的完全没有毛病!”

不小心跟方士谦混得太熟导致已经完全没有师尊可言的林杰:“闭嘴谢谢您!”

转头努力试图在微草的未来身上纠正自己在方士谦那儿犯下的错误,建立一点大佬的气势:“杰希啊,学生贵精不在多,排队用仪器在我这里是不存在的,就这台200万的显微镜,今年都给你用!”

 

王杰希今天第二次产生了人生如戏的幻觉:

 

“看,这是朕为你买下的显微镜!”

 

 

2

 

王杰希的暑假项目是关于大脑皮层6b和丘脑的联系,而方士谦也在做差不多的项目,于是两人共用一只小黑鼠作为实验材料。


第一天制作脑组织切片:

 

林杰:“来来来我给杰希示范一个”

四千:“多久没切了你,还行不行啊?”

林杰:“你怎么话这么多是不是很闲啊NMDG配好了吗”

四千:“冰箱里”

林杰:“那你给我安静地配aCSF去!”

 

林杰也是许久没带过新生,慢慢地拣回了碎成渣的勇气,全程讲解做完了解剖。

 

四千【小小声】:你听懂了吗?

杰希【小小声】:……没。

四千【小小声】:没事,我当年也听不懂……

 

林杰:……这个房间就这么点儿大你们压低声音的意义在哪里啊?!

 


第二天制作切片:

 

林杰:“士谦你做吧,我在旁边看着。”

方士谦立刻浪了起来:“杰希啊师兄今天带你飞!”

 

讲道理的话,方士谦可能有当老师的天赋,每个步骤都解释得非常清楚。

林杰:我养的猪终于能吃了.jpg

 

在方士谦用一把刷子把切片从切片机里取出来的时候王杰希终于问出了昨天因为被解释得一脸懵逼而没来得及问的问题:

 

“这个刷子……是化妆刷?”

 

“Bingo~”方士谦还特意把刷子拿到他眼前晃了晃:“就是化妆刷,因为这种毛料对组织的伤害最小。不只是化妆刷,过几天做共聚焦我们还要用到指甲油呢。”

王杰希:“这种东西……学校也管采购吗?”

方士谦:“当然不管啊,想什么呢,Boots买的,50一把,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还能报销。”

林杰:“你其实可以试试去找采购小姐姐要,只要你开口她们一定会买的,就是眼神比较奇怪就是了……”

 

好了我知道你尝试过了不要再自我伤害了林大大。

 


第三天切片:

 

林杰:“杰希啊,过程看了要好好记住,迟早你也是要切的。”

正准备动手,门口方士谦敲了敲:“老板,早饭给你带了,小笼包豆腐脑儿。”

……

林杰:“杰希啊,不如今天就你切吧!你可以的!”

 

王杰希:???

这可能就是传说中的迟早早早早早早要切的吧。

 

小王毕竟是小王,看两次马上会上手,一路切下来还挺顺利。

 

切完了,喊林杰来看,他好像突然意识到了什么。

王杰希心里一紧,完了,不会哪儿出错了吧?

 

“杰希你这件实验服不是我这儿的吧?”

“额……不是,是我自己在学校里用的。”

“这就对了,我就说吧我这儿怎么可能有这么干净的实验服!”

 

先不说这个重点对不对的问题,您好像还很自豪?


Tbc.


上一篇
评论(1)
热度(29)
©喻氘 | Powered by LOFTER